恐怖主義和根本趨勢_彼得杜拉克

機構的管理必須以可預測的根本趨勢為基礎,這些根本趨勢不會隨著每天的頭條新聞而動搖。

2001年9月的恐怖份子攻擊事件,以及美國的回應方式,對全球政治造成深遠的影響。我們面對的顯然是多年的失序現象 ― 特別是中東。不論是企業、大學,還是醫院,機構的管理都必須你可預測的根本趨勢為基礎,這些根本趨勢不會隨著每天的頭條新聞而動搖。機構的管理應該從這些趨勢中發掘機會。這些根本趨勢指的是新社會的崛起,尤其是社會中前所未見的新特質 :
• 全球年輕人口的萎縮以及「新工作人口」的崛起。
• 製造業在創造財富和工作機會的重要性持續降低。
• 企業以及高層管理團隊的型態、結構和功能出現變化。
在巨變難測的時代裡,就算依據這些根本趨勢制定決策和政策,也未必是成功的保證。可是不這麼做,卻注定會失敗。

思考與實踐:寫下三個公司經營所依據的根本社會趨勢。這些趨勢至今是否依然不變?

〔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, Peter F. Drucker, 2002〕